張相片
吳教練這張圖很有趣,曾經有學員問起取方用兩隻手控制受方,受方另一隻手不會攻擊嗎?曾痛過的人都知道那是不容易的!這個動作是八極拳的小纏絲手,是八極的一個纏絲運用法,如何習纏絲,參考"陳鑫" 所著"陳氏太極拳匯宗"之論述:
纏法如螺絲形運于肌膚之上,平時運動恒用此勁,故與人交手,自然此勁行手肌膚之上,而不自知,非久于其道不能也。其法有:進纏、退纏、左纏、右纏;上纏、下纏;裏纏、外纏;順纏、逆纏;大纏、小纏。而要莫非以中氣行乎其間,即引即進,皆陰陽互為其根之理也。
其中"纏法如螺絲形運于肌膚之上"對纏絲說的明白,此螺絲形運於手上即成為手纏絲,運於身上即成為身纏絲,運於腳上可成為腳纏絲,運於全身即成為全身纏絲。雖八極拳並未有陳太的明顯擰轉動作,不易做出全身纏絲,因此"纏黏"的味道少很多。雖如此,練習大纏實仍應輔以全身纏絲的觀念來做動作,威力會增加許多。這是纏絲法(非"勁")的說明!


張相片放大圖

1吳炯宏教練的踢法教學


2吳炯宏教練的弓步捶教學


3吳炯宏教練捆鎖步教學3


4吳炯宏教練的重心調整


5吳炯宏教練的小纏絲手教學


6吳炯宏教練的張良拾履教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